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

日本NHK、Mitsubishi公布8K、H.265編碼設備


先前公布8K畫質規格,並且提出Super Hi-Vision影像規格的原形攝影機之後,日本NHK (日本放送協會)也宣布將與Mitsubishi合作推出對應8K畫質Super Hi-Vision影像規格,且可將影像以H.265規格編碼壓縮設備,也讓8K影像應用再往前踏進一步,但距離普及仍有一段不算短的時間。

根據日本NHK所公布消息,目前將與三菱 (Mitsubishi)攜手合作針對8K影像的編碼壓縮設備,將能把8K影像檔案以H.265編碼規格 (僅為H.264壓縮容量一半)壓縮,未來將應用在NHK旗下播放節目內容,或者應用於各式數位影音直播。在此之前,NHK已經宣布將在2020年於日本境內試播Super Hi-Vision影像規格節目內容,同時也將符合ITU-R制定國際通信協定規格。


目前由NHK所提出的8K Super Hi-Vision影像規格,解析度將達7680*4320,顯示比例為16:9,同時每秒循序掃描畫格數為120格 (即120fps),並且符合12/10 bit。在音效規格部分將支援22.2聲道,亦即配合22組全音域聲道與兩組低音聲道的組合。


而在日前訪問Sony家庭影音娛樂事業集團副總高木一郎與台灣Sony消費性電子產品行銷總部總經理大見達也時,曾透露Sony未來也會致力於8K影像產品發展,並且將持續與NHK合作高解析度技術研發。


日文PDF檔:NHK的技術情報

<取自聯合新聞網 2013/5/10>

鳥語:令人值得等待的技術,8K的畫質已經相當驚人,音效居然高達22.2聲道,真想知道放入一般的家庭劇院是要如何規劃!!!!!!

<技術資料>
SHV : Super Hi-Vision
HEVC : High Efficiency Video Coding (MPEG-H HEVC/H.265)
AVC : Advanced Video Coding (MPEG-4 AVC/H.264)
壓縮率: H.265 為 H.264 約2倍, 為MPEG2 約4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