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20日 星期日

公視以4K轉播2017臺北世大運開幕典禮


首次由台灣舉辦2017年第29屆世界大學運動會(英文:Summer Universiade,簡稱2017臺北世大運),在8/19日精彩登場,所以一聽到有公視有4K轉播服務,異常興奮~ 買了2年的4K電視終於可以接收來自台灣的4K無線電視廣播訊號~~~ 讚啦~



測試電視:
SONY 2015 4K TV - KD-55X9000C
測試來源:
1. 無線電視廣播訊號
2. 公視 Youtube
3. 公視網路直播平台
翻拍相機:
SONY NEX-5T

也許因為直播時4K需要的網路流量過大,一直無法看到4K的畫質,但能看到事後錄影的4K畫質,也是心滿意足了,畢竟這次的表演都超級精彩~ 無論是在人數上,或者與LED地板的結合上,令人眼睛為之一亮!!!

1. 無線電視廣播訊號:
這個部份比較麻煩,公視有列出適用的4K電視列表,但家中的4K電視居然不在其中,發現4K訊號的壓縮採HEVC格式,就問問GOOGLE大神了,結果應該是有支援,但也不是很確定…
直到8/20凌晨的4K錄影轉播臺北世大運開幕典禮,總算是證明 KD-55X9000C是有支援的!!!
但是還要重新掃瞄頻道,並且發現公視有些原來頻道會停止播放,猜測4K畫質的傳輸量很大,需要佔用多個頻道來播放,所以也許也可以解釋為何播放時間是在凌晨0:00 - 2:00!

準時在0:00開始手動掃瞄頻道


「公視4K」出現!

 真的是4K訊號啊!
左上角顯示「2160P」,正港是4K無線電視廣播訊號!!!!

翻拍的不是很好,但這是歷史性的一刻,還是想來記錄一下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然後,到了凌晨2:00 居然就收播了… 整個畫面暗了,後來才發現是隔天同一時段會播出下集…  所以就去公視Youtube 找後段的4K錄影轉播~

從Youtube的資訊可看到3840x2160p@30fps~  而且網路幾乎是約平均每秒50M的資料量在傳輸,像家裏的光世代是租用100M下載的,幾乎佔用一半了!

 



 這個笑容是很不容易才出現的~~ ^^"




表演結果融合著台灣的歷史腳步的推進,加上LED地板的千變萬化,更不用說是以4K畫質呈現,真的是很令人驚豔!















佔有台灣重要的半導電或者也可以說是電路板,也出現了!!!!!












結論:
看完4K的解析度讓人回頭看2K的第四台畫質,頓時都覺得模糊了~ ^^
而且4K攝影機的光圈景深真的不同凡響,看到燈光出現的星芒就可以就知道了~ 然後暗處細節也很好,當然翻拍的照片展現不出來~
不過空拍時的畫面比明顯變差,當然無人空拍機的鏡頭絕對不可能比得上在地上的機器,煙火部份比較失去精采度,加上煙霧散的較慢,是比較可惜的地方~~

總之,4K世大運已經創造了台灣的歷史了!!!!!!!!!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