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

LiFi - 光上網技術

點一盞LED燈 4台電腦可上網

中國復旦大學前天展示新技術,利用一盞LED燈,傳輸網路內容,可同時讓燈下的4台電腦上網。平均上網路度達到150Mb,最高上網速度可達3.25Gb,號稱是全球最快的「光上網」技術。

這項稱為「LiFi」的可見光上網技術,是利用晶片控制LED燈光的明滅,每秒可閃爍數百萬次。這些明滅的頻率可以把網路資料轉換成資料編碼,傳遞給其他裝置,達成無線通訊。LiFi無法取代目前的WiFi技術,但或許可以安裝在客機的閱讀燈裡,提供特定的網路服務。

研究人員遲楠教授指出,光和無線電波一樣,都屬於電磁波的一種,傳播網路訊號的基本原理是一致的,只要在LED燈泡中增加一個微芯片,便可讓燈泡變成無線網絡,而且光譜比無線電頻譜大10萬倍,意味頻寬更大和網速更快,設置網路又幾乎不需要增加新裝置。

【蘋果日報2013年10月17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